《十八樓C座》繼續為民發聲 把關者陳聰︰需揣摩紅線位置 (22:10)

文章日期:2024年04月17日

商台廣播劇《十八樓C座》是華語世界的最長壽廣播劇,金剛聲演的主角「周老闆」、「祥嫂」朱雪梅、「無牙三姑」陳慕賢、「大編輯」李錦、「的士高」何文光、「精甩美」伍甄琪、「輝仔」陳聰及「拉表叔」馮志豐等,多年來陪伴港人成長,諷刺社會時弊,為小市民發聲。身兼監製的陳聰坦言有時遇上比較敏感的題材,要很小心處理,在製作上好好把關,以免觸及紅線。

「紅線的出現時常不同,我們需好好揣摩,尋找紅線究竟在什麼地方。我們不是要去踩紅線,只是反映現今社會不同階層有不同意見,透過角色表達出來。例如周老闆是生意人,講民主但也向錢看。不止我們要小心敏感題材,全香港也要小心﹗最重要是保持初心,《十八樓C座》只為表達社會上的不同意見,沒有意圖去煽動反對任何事,透過大氣電波作為其中一個表達渠道,為民發聲,讓普羅大眾有一個小小的宣泄機會。」

《十八樓C座》今年以相展形式慶祝55周年,陳聰表示他們每隔5年才慶祝一次,大家經歷疫情與移民潮後仍能聚首一堂,加上聽眾多年不變的支持,令他們十分感動。「這5年前後的最大分別是經歷了疫情,大家有段時間輪流染疫,未能如常一起返電台錄音,只好利用電話網絡同步錄音。 對一班前輩來說,最初是有難度,需要時間和耐性解釋,後來克服了困難,證明我們的廣播員能與時並進。」陳聰盛讚金剛叔雖已90歲,平日坐着錄音時仍然聲如洪鐘,而且思路敏捷,有時更會突然「爆肚」。「金剛叔每次錄音後都虛心詢問意見求改進,對自己仍有要求。我作為後輩,最佩服他這種專業態度,很值得學習。」

《十八樓C座》劇情緊貼社會話題,當中少不了港人北上消費及移民潮。「編劇創作一位內地商人角色,想請周老闆返內地見識,分析北上利與弊。究竟周記茶餐廳會否進軍大灣區?至於移民潮,我們也有隊員(馮志豐)離港,劇情交代他去法國學廚,與角色仍有連繫。疫情後,大家已接受不同模式,即使越洋錄音也沒問題,可以延續下去。」《十八樓C座》過去也有過不少星級嘉賓客串聲演,陳聰希望下位嘉賓會是任達華,相信他與金剛定能擦出火花。「周記茶餐廳在灣仔區,有兩間競爭對手,華哥可以聲演其中一間餐廳的老闆。暫時保留這個可能性,大家即管留意日後故事發展。」

欲知專訪詳情,請留意明天(18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

 

相關字詞﹕十八樓C座 商台 陳聰